跳到主要內容

世新大學桌機平板logo 世新大學mobile-logo

世新大學FBInstagramyoutube世新app

公用頻道精進虛擬攝製技術 新北13家業者在世新看見趨勢

發佈日期: 9/14/2022(三) 瀏覽次數 674

【文、圖/公共事務室】

  2022新北市有線電視從業人員「LED虛擬攝製工作坊」今(9/14)日於世新大學舉行,由新北市政府新聞局指導、新北市公用頻道活化運用委員會主辦,邁入第四年的工作坊規劃LED虛擬攝製課程,串聯新北市共13家有線電視業者共同學習,以促進有線電視業者持續精進、善用符合趨勢的內容呈現方式,帶給觀眾嶄新精彩的節目。

  成功開拓星際大戰系列電影的盧卡斯影業,以虛擬攝製技術為母公司迪士尼影業製作出叫好叫座的金獎影集《曼達洛人》,這項新興的攝製技術也在疫情時代迅速成為好萊塢新寵,躍升為主流大片拍攝的最佳解決方案。世新大學LVS智能攝製基地為全亞洲第一座占地470坪的智能攝影棚,擁有同步好萊塢的最新技術,新北市公用頻道業者特地造訪,培力影視從業人員的知識與技能,在台灣就能了解風靡全球的影視產製技術,可望提升或改造公用頻道的節目製作流程與方式。

  以培育傳播專業人才為主的世新大學,在跨領域與數位浪潮挑戰下,所打造的LVS智能攝製基地,引進業界優秀師資與資源,提供學生多元實踐場域,有效整合教學、研究與課程,以新聞傳播學院為智能攝製領域火車頭,由廣播電視電影學系、圖文傳播暨數位出版學系與數位多媒體設計學系三系引領,帶動橫跨人文社會、管理、法律的教學生態圈發展,在不到一年的時間內,陸續開拍師生共創的作品《給以後的你們》以及入圍「新風獎短片創作大賽」的15部作品,激發出亮眼火花與新概念。

  世新大學領先學界的場域與師資,成為「LED虛擬攝製工作坊」首選。新北市政府新聞局副局長謝麗蘭特別出席,看見在地公用頻道業者,從董事長到第一線的記者同仁都來參與,顯見對產業提升與觀眾收視經驗的重視程度。她也表示,樂見業者在世新進修為公用節目帶來質與量的增加,也期待各家業者能與轄區內的學校、社區多多舉辦推廣活動,讓更多民眾能夠認識「CH3公用頻道」,進一步使用頻道,達到推廣媒體近用權的理念。

  同樣期待工作坊能達成從業人員學習目標,新北市公用頻道活化運用委員會執行長林勝宏表示,今年度三大工作項目,由業者培養在地新住民媒體識讀素養的「新故鄉新映像影像製作營」已完成,接著就是提升業者節目製作技巧的「LED虛擬攝製工作坊」,同樣期待下一階段在9月底舉辦的傳播論壇,不僅將邀請世新大學傳播學者們共同與談,也將聚焦新住民在台灣與媒體近用等議題,相信未來對「CH3公用頻道」的推廣有重要的參考指標。

  此次工作坊由新北市公用頻道活化運用委員會主辦召集,課程包括「認識LED虛擬攝製原理與流程」、「元宇宙時代的虛擬表演」、「沉浸式聲音的後製創作」,能深度了解虛擬攝製技術的細節與美學,透過世新大學專業師資與頂尖設備,讓業者了解媒體發展現況及未來趨勢,引導規劃新的製播計畫以及人才培育要點,產官學三方交流促進業者自我提升,達到發揚有線電視的核心價值,回饋給收視用戶,成功凝聚在地社區意識。

圖說如下
圖一:世新大學LVS智能攝製基地備受矚目,虛擬實景拍攝實現影視從業人員想像力

說說如下
圖二:世新大學擁有LED虛擬攝製專業師資群,曾任夢想動畫技術美術的邱子杭老師現為世新大學數媒系助理教授

圖說如下
圖三:世新大學LVS智能攝製基地有效整合教學、研究與課程,提供學生多元實踐場域

:::

優久聯盟網站(另開視窗)校務及財務資訊公開專區(另開視窗)通過AA無障礙網頁檢測

世新大學 版權所有 Shih Hsin University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