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世新大學桌機平板logo 世新大學mobile-logo

世新大學FBInstagramyoutube世新app

資訊管理學系是什麼?學什麼?一篇了解資管系評價與畢業出路!

發佈日期: 8/9/2021(一) 瀏覽次數 258758

資訊管理學系是什麼?學什麼?一篇了解資管系評價與畢業出路!

資管系評價:資管出路好

當代科技蓬勃發展,在大數據的時代下,資訊管理學系成為現今高等教育的熱門科系。也許你曾聽過網路上許多人爭論資管資工孰優孰劣,也許你正好奇著資管系如何將資訊與管理兩個領域結合。究竟資訊管理系是什麼呢?進到資管系又會學什麼專業能力呢?跟著本篇的腳步,一起來瞭解資訊管理系學什麼,資管資工的差別、以及資管出路、未來發展,來看看自己適不適合世新資訊管理學系吧!

資訊管理學系是什麼?

資訊管理學系培育學生以資訊處理應用及管理等專長,協助企業組織達成策略目標。除了要學習電腦、網路及多媒體的作業技能以外,還須具備管理及數據分析等相關能力,是大數據及AI人工智慧領域所看重的人才專長。

資訊管理學系學什麼專業能力?

資訊管理學系主要培養學生具備以下3大實務能力:

1.電腦網路作業能力

包含電腦程式設計、網站架設、數據資料庫應用、手機軟體開發等資訊相關的作業能力。

2.企業管理能力

學習行銷規劃、組織管理、財務管理、人事管理等企業經營相關的管理能力。

3.數據統計、分析能力

透過微積分、基礎統計學等課程,培養學生數理相關的分析能力。

資管系評價好嗎?如何培養學生的專業能力?

以世新大學資訊管理學系為例,為幫助學生在數位雲端時代站穩腳步,適應不同資訊應用的需求,世新大學資訊管理學系共分成3個組別:

1.智慧網路應用組

培養學生架設、管理網際網路服務及物聯網的作業能力,網路科技組將會修習Linux認證、雲端運算、無線網路技術等課程。

2.資訊科技組

在人手一機的時代,軟體、程式及演算法是每個人每天都會接觸的,因此資訊科技組著重於此,訓練學生電腦或手機的軟體開發、效能提升及障礙排除的作業能力,提供iOS程式設計、演算法、人工智慧作業平台等課程。

3.資訊管理組

以時下最熱門的電子商務、數位設計為重,為了讓學生能夠運用資訊科技、管理能力來為企業製作資訊應用系統、維護系統運作,資訊管理組會給予學生程式、軟體開發、企業資源規劃程式設計、網路與資訊安全技術、大數據資料分析等課程訓練。

以上三組皆會在大四時進行畢業專題製作,讓學生將4年來所學的專業能力展現在專題成果上,不但能累積相關作品,也能透過實務經驗幫助學生畢業後順利接軌職場。

資管出路有哪些?5大資訊相關職業介紹

資管系評價:資管出路多元

因資管系學生兼具資訊應用、管理組織及數據分析的核心能力,畢業後的職業選擇領域豐富,下列5大類為主要的發展方向:

資管出路第1類:網路安全管理工程師

維護企業網站的穩定性,及時解決網路斷線、程序錯誤的問題,防止駭客入侵竊取商業機密或癱瘓企業網站造成破壞的情況,並建立資安設備維護及管理制度,確認相關資安法規。

資管出路第2類:網站程式工程師

負責網站架設、運作維護、建立後台資料庫,職位可細分成前端及後端工程師,前端工程師負責設定網站外觀的呈現方式,後端工程師則是搭建網站後台的運作系統。

資管出路第3類:大數據分析師

為企業分析經營面的統計數據及報表資訊,並提出合適的調整策略,幫助企業改善經營狀況。

資管出路第4類:資料庫管理人員

為企業規劃、架設資料庫,並負責檢索資料、檢查資料庫安全性、備份資料、設定權限管理及異常狀況排除等操作。

資管出路第5類:專案執行經理

負責監督資訊相關專案的執行進度,與專案團隊成員協作、溝通,使專案能在期限結束前順利完成。

資管資工的差異是什麼?

資訊工程系著重在開發韌體、硬體與軟體,專精於程式語言撰寫,未來發展領域範圍較小卻明確。而資訊管理系則著重在培養學生具備資訊相關的規劃與管理能力,藉由電腦程式語言及統計管理課程的訓練,幫助資管人才在職場上順利成為資訊技術人員與行銷人員的溝通橋樑,因此畢業後資管出路選擇較多元。

培育雲端環境下的資訊管理長才|世新大學

世新大學為因應產業數位化的浪潮,全新建置的全媒體大樓中就有AR、VR、動作捕捉系統等媲美業界之設備,讓學生能於課堂上實作,與業界接軌;2019年也建置了雲端數位學習中心-VDI教室,讓學生及早熟悉雲端環境;2020年建置的「人工智慧暨科技生活研究中心」運用最新人工智慧技術,訓練學生研發具人性化及隱私安全考量的智慧生活相關軟、硬體產品;「大數據暨智慧企業研究中心」結合大數據分析、物聯網、區塊鏈等最新資訊科技,協助企業解決經營與決策的問題;「雲端暨智慧物聯網研究中心」包含5G應用、雲端互動系統、行動與無線網路,及人工智慧物聯網等,透過智慧教學研究空間規劃,搭配先進軟硬體設備,提供專案導向學習(PBL)教室空間。

世新資訊管理系作為世新大學走向數位時代的領頭羊,將系所教育方向調整為「雲端環境下的資訊應用發展」,幫助資管系學生掌握雲端技術操作大數據分析物聯網應用等時下熱門技術,在數位趨勢中站穩腳步,畢業後能成為產業中難以替代的專業人才。

填志願的時間到了!大學志願該怎麼填?請參考:大學志願怎麼填?給高中生的選擇指南,為自己找出未來人生的方向

延伸閱讀:
企管系學的東西太廣?深入瞭解企管系課程與優勢,創造多元職場出路
讀財金也寫程式!世新財金創新人才 反諷演算法預測股價漲跌

:::

優久聯盟網站(另開視窗)校務及財務資訊公開專區(另開視窗)通過AA無障礙網頁檢測

世新大學 版權所有 Shih Hsin University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