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世新大學桌機平板logo 世新大學mobile-logo

世新大學FBInstagramyoutube世新app

人物專題/ 從新聞台、網媒轉戰自媒體 洪婉蒨暢談媒體冒險之旅

發佈日期: 12/29/2021(三) 瀏覽次數 1105

【文、圖/公共事務室】

  「當機會來臨時,你敢不敢?」前主播洪婉蒨畢業於世新大學新聞學系,曾任非凡新聞台主播、財經記者及《關鍵對話》主持人,因當時對新興的網路「分眾媒體」產生興趣,毅然決然離開傳統媒體,跨足網路媒體,轉任網路媒體《關鍵評論網》影音總監。2018年她創建個人品牌《Anne H.》,轉戰自媒體,是少數資歷橫跨傳統媒體、新媒體及自媒體的媒體人。成功跨足多領域的洪婉蒨表示:「不一定要很厲害才開始,你要開始了才能很厲害!」

在世新培養專業能力 從表演夢到新聞路

  「小時候我對戲劇和新聞都很有興趣!」從小熱愛表演的洪婉蒨,高中時參加話劇社,當時她大學第一志願鎖定新聞系和戲劇系,最終因希望培養個人專業能力,選了傳播教育龍頭世新大學。「世新以新聞起家,學校資源很多,且偏重實務上的教學,感覺可以學到很多。」

  洪婉蒨透露,自己大學生活過得相當充實,「大一時我參加了記者龍,大二報考世新電臺,奠定了主持基礎,大三則報名了主播龍。」善用大學資源的她認為,學生時期多方嘗試對未來幫助很大,「在學校學習是最不用花成本的,你做了以後發現不喜歡,馬上可以換另外一件事情嘗試。」

毅然決然轉換跑道 化壓力為助力證明自我

  很多女孩都夢想能坐上主播台,洪婉蒨也不例外。畢業後她順利進入非凡電視台,一路從記者升到財經主播,並曾於《關鍵對話》專訪過諾貝爾經濟學獎得主Lars Peter Hansen、前Google全球副總裁李開復、財政部長張盛和等大人物。「坐上那個位置後,我突然覺得在主播台上很空虛,所以開始一個尋覓的過程,我想嘗試新的東西,就到了關鍵評論網。」

  剛進到關鍵評論網沒多久後,洪婉蒨就被推上影音總監的位子,但從傳統電視台到網路新媒體,卻是一個更大的挑戰。「我們當時在網路新媒體圈算是跑在很前面的團隊,有很多內容幾乎是沒有前例可循,在內容製作上更是必須不斷創新。」洪婉蒨透露,當時給自己過多壓力和否定,最後也讓身心靈疲憊不已。

  但她最終沒有被打敗,化壓力為助力,證明了自己的能力。「主播這個角色給人的刻板印象不外乎就是花瓶,面臨質疑的聲音和外界的期待,這些壓力促使我更進一步發揮過去在職場上所學到的能力,包括節目企劃、幫助團隊整合資源、解決和排除各種問題。」

轉戰自媒體闖出一片天 成功跨足多領域

  因人生規劃,洪婉蒨與丈夫於2018年一同飛往美國,這段時間也讓洪琬蒨不斷思索:「我的優勢與戰場在哪裡?」最終她決定融合專長與過去經歷所學,不受地域限制,於社群平台Facebook、IG經營直播訪談節目。

  「沒有舞台就自己創舞台!」勇於挑戰的她正式經營起自媒體,創建個人品牌《Anne H.》,擔任鏡頭教練。《Anne H.》融合了洪婉蒨在電視台培養的採訪報導、鏡頭表達技巧,及新媒體工作培養的宏觀思維、操作策略,從企劃腳本、行銷、主持、導播、器材等皆由她一手包辦。「人生絕對沒有白走的路!」洪婉蒨認為,人生經歷的每一階段都會有不同的經驗累積,而這些經驗皆會成為滋養未來的養分。

感念世新培養實戰經驗 勉勵學弟妹勇於嘗試

  成功跨足多領域的洪婉蒨認為,當時在世新累積的實務經驗,對自己幫助非常多。「記者龍、主播龍和世新電臺培養了我各種能力,也讓我在學生時期就知道自己的興趣在哪,並培養豐富的實戰經驗。」

  洪婉蒨以自身經歷鼓勵學弟妹,「不一定要很厲害才開始,你要開始了才能很厲害」,鼓勵大家把握世新獨有的多元實作機會,在大學階段勇敢嘗試,找出自己志向所在。「很多事情先做再說!有興趣就去做,做了你才知道自己喜不喜歡。」

圖說如下
圖一:非凡前主播洪婉蒨畢業於世新大學新聞系

圖說如下
圖二:洪婉蒨是少數資歷橫跨傳統媒體、新媒體及自媒體的媒體人

圖說如下
圖三:洪婉蒨回母校與學弟妹分享個人心路歷程

:::

優久聯盟網站(另開視窗)校務及財務資訊公開專區(另開視窗)通過AA無障礙網頁檢測

世新大學 版權所有 Shih Hsin University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