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世新大學桌機平板logo 世新大學mobile-logo

世新大學FBInstagramyoutube世新app

聚焦「疫情年代的人際關係與網路展演」 台美日韓學者線上會世新

發佈日期: 5/13/2021(四) 瀏覽次數 1742

【文/公共事務室  潘韜宇】
【圖/公共事務室  廖家啓】

  新冠肺炎疫情全球大流行,讓全民日常大幅改變,同時推進數位生活轉型速度。世新大學今(13日)舉辦第16屆傳播管理發展與趨勢國際學術研討會,兩天的研討會聚焦「後疫情年代的平台展演、虛擬親密與經濟創新」,特邀美國康乃爾大學傳播系、性別研究中心副教授布魯克·艾琳·達菲(Brooke Erin Duffy)專題演講,邀請美國馬里蘭羅耀拉大學教育學院院長約書亞·史密斯(Joshua Smith)、美國猶他大學亞洲學院傳播系教授丁在賢(Jaehyeon Jeong,韓國仁川)、日本立教大學跨文化傳播博士、研究員兼講師森田系太郎(Keitaro Morita)與世新大學傳播管理學系主任蕭宏祺進行圓桌論壇,全程透過線上會議軟體進行,現場嚴守中央防疫準則,在疫情下有效達到跨國學者、師生學術交流,以全球視野深度討論社群平台、封城隔離及高等教育的應變與影響。

  由世新大學新聞傳播學院與傳播管理學系主辦的第16屆傳播管理發展與趨勢國際學術研討會,專題演講特邀長期關心網路創作者、網紅/網美情感勞動的康乃爾大學副教授布魯克·艾琳·達菲分享「演算法年代下網紅能見度的信諾與不安」的研究與觀察。達菲以美國最受歡迎的社群影音平台:Instagram、YouTube、TikTok的創作者為研究對象並提出思考,指出平台透過各自的演算法間接影響創作者的營利與發展,創作者基於「雞蛋別放同一個籃子裡」,在博取眼球之餘也無法只壓寶單一平台曝光,讓這些充滿希望、趣味的新平台成為一處非常不安的工作環境。歐美已經有創作者集結籌組類似工會的組織,試圖與平台端達成權利平衡的機制,尤其在演算法的公平性與透明性上,期待有更進一步的改善與妥協。

  圓桌論壇「疫情下的數位創新與企業轉型,以日本、南韓與美國為例」中,集結世新大學傳管系主任蕭宏祺、美國教育學者約書亞·史密斯、韓國傳播學者丁在賢、日本跨文化傳播學者森田系太郎共同對話。森田系太郎特別點出,疫情爆發時進行封城與隔離,民眾對食物的需求可能擴大,但食物生產商卻可能因為疫情導致配送失能,進而造成糧食浪費等議題;丁在賢則是分享韓國民眾對施打AZ疫苗接受度的轉變,在部分媒體播報施打疫苗出現不良反應等消息,與接種疫苗正常案例數量、公民責任之間產生的變化;約書亞·史密斯分享美國高教學界針對疫情大流行的對策與影響,像是因為防疫措施與疫苗接種政策的成效,已有超過30所美國大學樂觀宣布將於今年秋季重啟線下授課計畫。

  世新大學新聞傳播學院院長胡光夏表示,在疫情趨於嚴峻之際,幸有政府與校方對防疫超前佈署及軟硬體設備支援,讓國際學術研討會能順利舉辦。他說:「疫情對傳播的影響層面非常廣,過往的媒體形式也出現改變,特別表現在社群媒體的普及,且不論是創意、經濟、教育上都出現很大的衝擊,此次研討會能匯集各方學者的研究與論點,我想對產業和學界都會帶來新的啟發。」

  發表人之一、世新大學傳管系碩專生黃培瑄表示:「新冠肺炎疫情對生活的改變幾乎是史無前例的,對我來說是看見不同產業的轉型,以及人與人之間互動關係的改變,尤其現在疫情加劇,此次研討會發表的觀察與研究,將為這幾年帶來一定的影響力。」世新大學第16屆傳播管理發展與趨勢國際學術研討會,除了有台、美、日、韓學者專家參與,世新大學副校長楊盛昱、研發長廖培安皆到場與會,本屆也邀集世新、輔仁、文化、中原、銘傳、淡大與交大、政大、中正、台藝大、北藝大等公私立大學師生參與,共計發表42篇學術論文,亦有15篇傳播領域學術壁報於現場展示,分就「後疫情年代的平台展演與敘事創新」、「後疫情年代的文創產業與創意經營」、「後疫情年代的策略溝通與管理」、「後疫情年代的虛擬親密與品牌管理」、「後疫情年代的經濟創新與廣告公關」、「後疫情年代的串流平台與政策法規」等六大研究主題進行討論,期待透過彼此觀摩交流,持續創新並累積更多全媒體及數位匯流時代下,不同面向的議題與知識。

圖說如下
圖一:世新大學傳播管理學系主任蕭宏祺(左)與專題演講者美國康乃爾大學傳播系副教授布魯克·艾琳·達菲(投影幕右下)對談

圖說如下
圖二:世新大學邀請美國康乃爾大學傳播系副教授布魯克·艾琳·達菲進行專題演講

圖說如下
圖三:世新大學第16屆傳播管理發展與趨勢國際學術研討會透過線上會議進行國際學術圓桌論壇

圖說如下
圖四:世新大學新聞傳播學院院長胡光夏表示,幸有政府與校方對防疫超前佈署及軟硬體設備支援,讓國際學術研討會能順利舉辦

圖說如下
圖五:世新大學第16屆傳播管理發展與趨勢國際學術研討會嚴守最新中央防疫準則並安排梅花座

圖說如下
圖六:世新大學傳播管理學系主任蕭宏祺擔任開幕式與圓桌論壇主持人,也牽線邀請台、美、日、韓學者專家與會。

圖說如下
圖七:世新大學傳管系碩專生黃培瑄於第16屆傳播管理發展與趨勢國際學術研討會發表學術論

:::

優久聯盟網站(另開視窗)校務及財務資訊公開專區(另開視窗)通過AA無障礙網頁檢測

世新大學 版權所有 Shih Hsin University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