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世新大學桌機平板logo 世新大學mobile-logo

世新大學FBInstagramyoutube世新app

取之社會、用之社會!世新大學發揮傳播優勢積極落實USR

發佈日期: 2/4/2021(四) 瀏覽次數 1196

【文、圖/公共事務室】

  做為臺灣傳播教育的領頭羊,世新大學以數位傳播為發展主軸貫穿各學門,善用傳播影響力改變社會,並關注鄰近區域的發展。教育部於106年推動大學社會責任實踐計畫,世新即鎖定新店、文山地區為主要落實場域,以學校為行動基地,結合在地資源,開創學生社會參與的學習模式,將大學資源、研發能量與區域整合,共享共榮,以高教力量帶動社區發展,並拓展至全臺,同時配合學校中長程校務發展,推動全校性的觀念擴散及單位整合,齊心深耕高教大樹。

  世新大學為落實大學社會責任,在教育部「高等教育深耕計畫」的支持下,讓學生走出校園為地方創造新價值!由觀光學系助理教授林長郁、副教授劉松達和助理教授申元洪共同合作,以大文山地區的景美及石碇兩地來執行「以數位社區地圖記錄在地故事」之大學社會責任計畫,透過課程設計結合餐旅組、旅遊組及規劃組專業,師生共創地方數位生命力,藉由空間資訊技術將在地活動與景點做主題式的串連,突顯地方之發展特色文化。

  另外世新大學口語傳播暨社群媒體學系(口傳系)也呼應教育部USR實踐計畫,透過經營臉書粉絲專頁及建立網站,整合文山在地之食衣住行育樂及人文資訊,讓學生組隊耕耘地方,將「大文山」推薦給網路民眾。「灣在文山」計畫今年已邁入第三屆,口傳系大四學生有團隊製作人文歷史的Podcast節目,有團隊以文章報導挖掘在地故事,亦有團隊執行專案以協助文山地區店家經營社群媒體、製作介紹在地藝文團體之影片,宛如在社群媒體上重現台北文山區的各處「風景」。

  世新大學執行高教深耕不遺餘力,積極鼓勵青年學子走入社區,USR實踐專案辦公室主任阮明淑表示,透過USR實踐計畫,不僅將理論與實務成功結合,藉由各系教師實際帶領學生執行計畫,也達到社區關懷的目的,創造雙贏局面。

  長期以來,世新師生藉由課程、實習及研究等方式實踐社會責任,例如:新聞學系《小世界》及助理教授陳澤美開設的「社區生活新聞傳播」藉由採訪平面、影音報導長期關注地方發展,進行社區深耕與公共新聞實踐;公共關係暨廣告學系課程融入社會設計的精神與行動;行政管理學系師生進行社區訪視與調查,啟發社區關懷意識;觀光學系教師群長期執行地方產業資源調查、活化地方產業等計畫;資訊管理學系教師加入智齡聯盟,以培養學生成為對高齡議題有深度體認的跨領域T型人才。

  為逐步將「大學社會責任(USR)」觀念扎根於校園之中,世新大學106年11月於產學合作處成立「大學社會責任實踐專案辦公室」,透過接觸社區議題,培養學生體察周遭環境的敏感度,進而利用專業知識找出解決問題的方法,落實大學教育「取之社會、回饋社會」的價值與意義。

  世新大學傳播學門歷史悠久、特色鮮明,立校65年來以「數位傳播貫穿各學門」、「數據智能結合各專業」為辦學理念,培育大量具專業知能的新聞傳播人才。世新大學董事長周成虎強調,世新積極推動高教發展,亦注重社會責任之推動,迎接高教深耕時代,將持續遵循「理論與實務結合、知識與品德並重」的教育方針,永續傳播特色,持續將大學社會責任之實踐融入課程,藉由多元的創新教學設計,延續體現在地關懷、落實社會責任的初衷,讓師生得以共同成長、貢獻社會。

圖說如下
圖一:口傳系製作團隊拜訪木柵忠順廟董事長陳欽賜(圖中)及引薦人大家房屋政大店總經理廖永震(左三)

圖說如下
圖二:世新大學觀光系學生與石碇在地餐廳業者進行人物誌專訪

圖說如下
圖三:世新大學USR實踐專案辦公室主任阮明淑指出,透過USR實踐計畫,得以將理論與實務成功結合,讓學生受益良多

:::

優久聯盟網站(另開視窗)校務及財務資訊公開專區(另開視窗)通過AA無障礙網頁檢測

世新大學 版權所有 Shih Hsin University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