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世新大學桌機平板logo 世新大學mobile-logo

世新大學FBInstagramyoutube世新app

人物專題/ 世新女籃不容忽視的存在!潔丹妮兒分享球隊生活

發佈日期: 11/28/2020(六) 瀏覽次數 3604

【文、圖/實習校園記者  侯竣晟
【影音製作/公共事務室】
【編輯/公共事務室】
 


  國中時期熱愛的運動項目是羽球,進到高中因為出色的身體條件,受邀轉往籃球圈發展,原本相當抗拒的潔丹妮兒(Jack Danielle Animam),在學校盛情邀約之下,完全沒有籃球基礎的她,開始接觸籃球這項運動。
 
高中跳級打大學聯賽,期間獲得5座冠軍且未嘗敗績
 
  由於潔丹妮兒就讀的高中不像其他學校有女籃隊,很早就展現天賦的她,後來跳級至菲律賓國立大學出賽,在「NU Lady Bulldog」這支球隊拿下5次冠軍,大學時期戰績是驚人的96勝0敗,對此潔丹妮兒非常自豪,坦言這一段打球的時光令她非常難忘。
 
  身為菲律賓女籃國家隊隊史最年輕入選球員,潔丹妮兒說,球隊其他成員從22歲到32歲都有,她很榮幸能在16歲時就入選,跟在這些前輩們身邊學習,也見識到其他國家的水準和比賽強度。「我一直覺得自己很幸運,這麼早就有機會接觸到不同的球員和比賽,並且從中學習。」潔丹妮兒回想起國家隊的時光,心中滿是感激。
 
教練真誠邀約,決定來台灣打球,感受異國球風
 
  早在2016年潔丹妮兒就曾隨隊到台灣移地訓練,後面的幾年也幾乎年年參與,因此對於台灣這個國家早就有了解,甚至可以說是熟悉。談到被招募的過程,她表示在與台灣的球隊交手過後,女籃何正峰總教練就曾私訊她,當時她以為教練只是想要表達友善之意,未料教練其實是想邀請她來台灣打球。

   「除了何教練有和我接觸,2019年世新女籃至菲律賓移地訓練時,女籃的王宣雲教練也曾經傳訊息給我,她說我的身體素質非常優異,是球隊想要積極招募的球員,當時我和原本的球隊仍有一些問題,排除之後我表達想到台灣打球的意願,最終也如願以償。」
 
  來到台灣後,潔丹妮兒表示目前各方面融入的都很不錯,僅有語言方面仍在努力中。「在球場上即使無法直接準確的和隊友溝通,我們也可以透過比手畫腳的方式,大概知道彼此所要傳達的意思。我也很感謝球隊經理時雯家,她在我來台灣後,在語言上和生活是幫助我很多。」
 
  提到對於世新女籃的第一印象,她苦笑著說台灣的女生球員都跑得很快,在場上行動較慢的她,總是氣喘吁吁追著對手滿場飛奔。「每個隊友都能切入,也能投三分球,防守他們實在是讓我很頭痛」,身高近190公分的潔丹妮兒,受訪時繪聲繪影的形容她是如何滿場奔馳,然後累得氣喘吁吁,豐富的表情讓在場其他隊友的嘴角都失守。
 
努力適應裁判尺度,期許自己助球隊連霸
 
  談到台灣和菲律賓籃球的差異,潔丹妮兒說,目前參與UBA第一階段預賽三場比賽下來,最不能適應的就是裁判尺度。「在菲律賓我們的肢體碰撞比較激烈,在台灣打球我感覺自己沒做什麼事,就被吹判犯規了,連對手自己來撞我,我站在原地沒動,都被認定是犯規,實在是很冤枉啊!」
 
  至於訓練的方式她認為大同小異,主要是在打「擋拆戰術」時比較不同。潔丹妮兒說,在菲律賓教練會要求她替隊友掩護後,一定要下滑至靠近籃框的地方準備接球進攻,但是在台灣,高大的球員替隊友掩護後,不是每一次都會往籃下跟進,有時候反而會留在外圍,等待出手機會。
 
  去年世新女籃風光奪冠,今年挑戰連霸的路註定不會太平順,對此潔丹妮兒說:「我會做好教練交代給我的任務,保護籃板、積極進攻,還有帶領球隊打出氣勢!」她要證明自己不只是球隊的開心果,也足以肩負重任。

圖說如下
圖一:潔丹妮兒大學時期在菲律賓打球未嘗敗績,生涯96勝0敗,共獲得5次冠軍(潔丹妮兒提供)

圖說如下
圖二:身為菲律賓史上最年輕國家隊成員,知名雜誌《SLAM》曾為她製作專題報導(潔丹妮兒提供)

圖說如下
圖三:球隊經理時雯家經常擔任教練與潔丹妮兒之間的橋樑,兩人也成為好友

圖說如下
圖四:潔丹妮兒在場上霸氣十足,球場下則展現幽默風趣的一面

圖說如下
圖五:訪談尾聲留下珍貴的合照

 

:::

優久聯盟網站(另開視窗)校務及財務資訊公開專區(另開視窗)通過AA無障礙網頁檢測

世新大學 版權所有 Shih Hsin University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