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世新大學桌機平板logo 世新大學mobile-logo

世新大學FBInstagramyoutube世新app

專題/成為全方位運動傳播π型人 廣電系黃詩倩分享播報賽事秘辛

發佈日期: 11/28/2020(六) 瀏覽次數 2170

【文、圖/實習校園記者  侯竣晟
【影音製作/公共事務室】
【編輯/公共事務室】



  高中時期在校成績優異,透過「繁星計畫」申請大學,當時有不少選擇,老師和親友一致建議黃詩倩選填國立學校,不過最終她並沒有順從長輩們的想法,反而選擇了世新大學廣播電視電影學系。原因無他,「運動傳播」是黃詩倩很早就想走的路,而世新大學正是最適合的學校!

加入體育室的「運動傳播π型人」計畫,一步一腳印往目標邁進

  大一入學不久,黃詩倩便注意到體育室發布的「運動傳播π型人」計畫,上面寫著「以有運動背景者為優先」。雖然沒有正式加入過球隊,不過從小熱愛觀看運動賽事的她,仍然抱持著對於運動傳播的興趣,加入了團隊。

  「當時這個計畫才剛起步不久,我加入時對於專業的東西都很陌生,慶幸的是當時團隊裡有許多優秀的學長姐,所以我就跟著他們的腳步,慢慢成長。」黃詩倩回想起當時的情況,仍然心存感激。時光飛逝,在不知不覺間,她從大一的小菜鳥,一轉眼變成大四的「學姐」了。

  參與這個計劃,黃詩倩從中學習到許多能力,包含運動賽事的報導撰寫、影片後製剪接、過音,甚至是轉播比賽。她發現運動類型的新聞報導寫作方式和一般新聞有所不同,而且各式運動項目也有不同的寫法,這些都是初期面臨的瓶頸和所要調適之處。

  「非常感謝體育室的楊孫錦老師和李重志老師,這幾年的時間,他們提供我非常多幫助和意見,也讓我接觸不同的組別,包含後製、場邊記者和主播,讓我具備多元的能力,並且找到自己的立足點和優勢。」黃詩倩開心地說,「運動傳播π型人計畫這幾年進行得非常順利,越來越多人才投入,轉播的賽事種類增加,規模也逐漸擴大。」

  賽事轉播方面,正是世新大學的優勢所在。無論是設備、人才或是資源,都是首屈一指的,這也讓對於運動傳播有興趣的同學,能夠在校內獲得發揮的舞台。黃詩倩除了在體育室的團隊內表現優異,參與校外體育賽事轉播更是屢獲好評,也在過程中和許多選手成為朋友,更深入了解他們訓練背後的故事。

「成為一個優秀主播,既要專注,又要一心多用」

  談到如何成為一個好的體育主播,黃詩倩表示,專注力和一心多用的能力是不可或缺的。「乍聽之下有些矛盾,但是在轉播當下,主播其實非常忙碌。我們要專注在球場上,專注在每一次的攻防,卻又必須一心多用,和賽評保持互動,注意手上的資料和導播的暗示,有時還必須注意觀眾的反應。」

  黃詩倩以自身經驗為例,剛開始接觸賽事轉播時,每到中場休息或是球隊喊暫停時,她總會卸下專注度,找空檔放鬆、東張西望,等到導播cue她時,才馬上回神,好幾次都差點出糗。往後她便時刻提醒自己,一旦進入比賽,隨時都要保持專注,這是成為專業體育主播必備的能力。

  在這麼多的賽事轉播和採訪經驗中,黃詩倩特別提到一位印象深刻的選手,他是體操國手李智凱,曾獲得2018年亞運男子鞍馬金牌。「後來開始轉播體操後,才在工作場合認識了智凱,他總是抱持正面態度迎接所有挑戰,這點讓我深感敬佩。每當我在工作過程中碰到挫折,便會想起他帶給我的正能量。」

  黃詩倩說,主播的工作相當繁雜,並不如外界想像中那麼容易,每一位坐上主播台的主播,背後都是用無數的汗水與淚水堆積而成。她正在夢想的道路上努力著,也鼓勵對於運動傳播有興趣的學弟妹們,可以加入體育室的計畫,成為十項全能的「運動傳播π型人」!

 圖說如下
圖一:真正坐上主播台後,黃詩倩才意識到轉播賽事的艱辛(黃詩倩提供)

圖說如下
圖二:在「運動傳播π型人」計畫中,老師會讓成員接觸不同項目,除了轉播,當然也包含攝影(黃詩倩提供)

圖說如下
圖三:轉播賽事進而與體操國手李智凱成為好友,在賽場上互相勉勵(黃詩倩提供)

圖說如下
圖四:在Youtube上看到自己轉播的畫面,對黃詩倩來說是非常特別的經驗

圖說如下
圖五:黃詩倩大方分享運動賽事播報秘辛,並提供學弟妹建議

圖說如下
圖六:雖然不是選手出身,但是提到運動,黃詩倩的熱情和專業不輸任何人

:::

優久聯盟網站(另開視窗)校務及財務資訊公開專區(另開視窗)通過AA無障礙網頁檢測

世新大學 版權所有 Shih Hsin University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