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世新大學桌機平板logo 世新大學mobile-logo

世新大學FBInstagramyoutube世新app

你所不知道的古典樂 知名樂評人焦元溥蒞世新談秘辛

發佈日期: 11/27/2020(五) 瀏覽次數 909

【文、圖/校園記者  江芝語
【編輯/公共事務室】
 
  一部令人印象深刻的電影,需要振奮人心的配樂,相較於流行音樂,接觸古典音樂的受眾相對少數,也較難進入大眾生活,因此,世新大學學生會26日邀請到知名樂評人焦元溥,希望藉由他豐富的經驗,讓喜好音樂、電影與鑽研電影音樂創作的同學,了解如何將古典樂帶入電影場景中。
 
  焦元溥曾獲2013年金鐘獎非流行音樂獎最佳節目得主,並擔任國家交響樂團(NSO)「焦點講座」策劃、「20X10蕭邦音樂節」及「Debussy Touch鋼琴音樂節」藝術總監。他表示,這是他第一次到世新演講,近幾年因金鐘獎接觸到許多世新學生令他印象深刻,因此非常開心能到世新分享過往經驗。
 
  焦元溥指出,古典音樂特別的地方在於「音樂成語」,當特定旋律出現,也代表某個事情的發生,像是死亡或某個角色出場,不用使用任何文字,透過音樂來說話。早期的電影配樂,利用鋼琴、小提琴等樂器來演奏,一樣的主題透過情節的發展來轉變音樂的強弱,營造出緊張刺激的時刻。
 
  「音樂其實都是同一個脈絡,只是用不同的語彙來寫作」,為了讓同學更具體了解古典音樂,焦元溥特地準備近50部古典音樂,透過星際大戰、獅子王等電影向同學講解同樣旋律在不同地方呈現的方式。
 
  談到關於電影與古典音樂的碰撞是如何產生?焦元溥表示,一段令人印象深刻的音樂,可能使一部電影成功賣座,星際大戰也是受到古典音樂的啟發,從不同的古典樂衍生出創作動機,將電影場景配合古典音樂改編營造出緊張感,讓觀眾身歷其境,因此不到6個月就打破票房紀錄,音樂唱片更名列最暢銷、最有影響力的作品。焦元溥進一步解釋,傳統的歌劇與流行樂沒有不同,只要寫得好一樣能夠成為暢銷品。
 
  面對講座結束後台下學生的提問:「學生劇組該如何配出好的音樂?」焦元溥表示,不要使用太著名的作品,不但會搶走原本劇本風采,也可能因不熟悉作品的背景,導致使用的音樂與主題不符合,而誤導了觀眾。焦元溥也建議同學,平常一定要多聽,入門古典音樂沒有什麼訣竅,唯有多聽才能培養對音樂的敏感度。
 
圖說如下
圖一:學生會代表世新大學頒發感謝狀給焦元溥

圖說如下
圖二:講座結束後,焦元溥與現場同學一同討論古典音樂

圖說如下
圖三:焦元溥熱情回答學生們的線上提問

:::

優久聯盟網站(另開視窗)校務及財務資訊公開專區(另開視窗)通過AA無障礙網頁檢測

世新大學 版權所有 Shih Hsin University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