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世新大學桌機平板logo 世新大學mobile-logo

世新大學FBInstagramyoutube世新app

充滿好奇、永保初心—校友《欸你這週要幹嘛》談網紅生存之道

發佈日期: 10/28/2020(三) 瀏覽次數 9906

【文/實習校園記者  莊紫晴
【圖/實習校園記者  黃于庭
【編輯/公共事務室】

  因應網紅新世代,世新大學昨(27日)於全媒體適讀課程邀請訂閱數破75萬的YouTube頻道「欸你這週要幹嘛」校友姊姊Ariel與妹妹Shine,與學生暢談《網紅的生存之道》,分享她們如何成為網紅、當網紅應具備的特質,且不藏私,用「五階段循環期」分析經營YouTube頻道的心路歷程。
 
  在演講前半小時現場即湧入大批學生旁聽,開講後更是座無虛席,講台前地板都坐滿了粉絲。「搭好!」Ariel與Shine一出場便引起學生們歡呼,說起當網紅、YouTuber的條件,她們認為「喜歡分享生活中的想法」、「樂於嘗試生活的新事物」、「心理素質強大」是最重要的三點。而在影片、社群平台表現出最真實的自己,正是他們受大家喜愛的原因。Ariel表示,一開始是因為喜歡拍片剪片、分享生活,才開始拍攝旅遊影片上傳YouTube,到後來愈來愈多人觀看影片,開始建立三大社群平台,進而辭去原本工作成為全職Youtuber,將興趣變成職業。
 
  Ariel與同學們解析Youtube經營「五階段循環期」:甜蜜期、衝刺期、磨合期、穩定期、創新期。從喜歡拍什麼就拍什麼,到一周發五支影片衝刺訂閱數;心境調適與內部成員磨合,每周發影片鞏固粉絲,到現在的創新企劃、成立品牌。「2019竄紅新星第一名」、「各大品牌首選新一代業配合作夥伴」這些頭銜是Ariel對製作影片的熱愛與團隊合作下來的成就,下班剪片、拍片,犧牲休假換得頻道成績,業配使用過後才推薦,每一個堅持組合起來成就了《欸你這週要幹嘛》屢屢破百萬觀看次數的大勢頻道。
 
  Ariel與Shine認為成為網紅後,優缺點參半,雖能享受生活的新鮮感、收入提高,但YouTuber競爭激烈、收入不穩,常被放大檢視承載社會壓力,也是她們需要去取捨平衡的。
 
  從YouTuber出發,成為網紅KOL、節目製作人,更於今年七月創立電商平台。「對生活充滿好奇心,永遠記得你的初心」是Ariel想給學弟妹的話,她也勉勵想成為網紅的學弟妹隨手記錄生活,慢慢累積作品,做自己真正喜歡的內容,就能把快樂傳達給觀眾。

圖說如下
圖一:全媒體識讀講堂,邀請「欸你這週要幹嘛」頻道主同時也是畢業校友的Ariel返校與同學們分享「網紅的生存之道」

圖說如下
圖二:妹妹Shine為頻道主要成員之一,受邀與姊姊一同上台分享踏入Youtube圈的心得與感想

圖說如下
圖三:台下同學於課堂中熱烈參與,不但熱情回應台上講者,也積極投入活動遊戲

圖說如下
圖四:姊姊Ariel(左)與妹妹Shine(右)生動又活潑的演講,讓台下每一位同學都非常投入

圖說如下
圖五:在演講中兩人和同學分享「欸你這週要幹嘛」頻道中的業配影片,探討如何結合頻道形象發想出創意獨特的特色影片

圖說如下
圖六:學生於課程中的問答環節勇於提出問題、熱情與講者互動
 
圖說如下
圖七:頻道其他成員也到場力挺演講,更於課程結束後與獲獎同學開心合影

圖說如下
圖八:許多粉絲結束後紛紛不忍離開,與成員們合影留念

:::

優久聯盟網站(另開視窗)校務及財務資訊公開專區(另開視窗)通過AA無障礙網頁檢測

世新大學 版權所有 Shih Hsin University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