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世新大學桌機平板logo 世新大學mobile-logo

世新大學FBInstagramyoutube世新app

給你最多元的議題觀點!全台最大青年論壇新。聞之間完美落幕

發佈日期: 7/10/2020(五) 瀏覽次數 526

【文、圖/口語傳播學系  提供】
【編輯/公共事務室】

  世新大學與TVBS攜手合作,全台最大青年論壇節目「新。聞之間」,於2020年7月1日進行最後一次錄製,本集節目不同於以往在電視上播出,運用了世新大學全媒體大樓的直播技術,將第一手節目於「新。聞之間」臉書Live全程直播,節目來賓邀請到TVBS楊盛昱執行副總、世新大學行管系楊惟任教授,節目的主持人及助理主持人都是由課堂上的學生們聯合擔任,呼應了節目的核心價值「青年論壇、青年發聲」,加上口語傳播學系及行政管理學系40位學生的參與,一齊為新。聞之間劃下完美句點。新。聞之間在前四集的節目分別探討了許多議題,包括2020總統大選、新型冠狀病毒下的疫情生活等等。節目最後一次錄製,一次帶觀眾探討三項近期社會議題,包括網路霸凌、高教改革、種族歧視,最多元的觀點,帶您一次看足!

  虛擬的暴力 網路霸凌大解密

  節目首先探討新媒體網路時代下的網路霸凌情況,助理主持人首先提出教育部提供之數據,顯示網路霸凌事件數量逐年增加、屢創新高,可見網路霸凌在自媒體興盛時代的嚴重性。TVBS楊盛昱執行副總指出,其實在過去的年代並沒有「霸凌」這個詞彙,只會認為那是一種「欺負」,但其實在某種程度上,無論是用語言、文字、甚至態度,只要是在一個群體當中,形成讓特定人士感受到不舒服,就屬於霸凌的一種。也許有時當事人並無意識到自己正在「霸凌」他人,但也因為許多人無心卻鋒利的言詞,已在某些人心中種下了永遠無法抹滅的傷痛。
 
  接著助理主持人以韓國女明星雪莉及台灣模特兒楊又穎輕生事件為例,提出了網路霸凌與新聞媒體間的關係,究竟藝人的私事,被媒體無限放大後,對於閱聽眾而言是否真的能有所收穫?同學們接著踴躍發言,口傳系學生許行君指出,新聞媒體不應以「因為閱聽眾喜歡看,所以標題就得這樣下」為由,應盡可能用較為公正客觀的方式下標題。
 
  高等教育改革 政府該負責?

  在節目的第二段緊扣高等教育改革議題,以淡江大學取消雙二一制度、華梵大學學雜費全免,帶動學生討論。而楊惟任教授提出了「大學入學方式多元,學費應該也要多元」的觀點。他以美國哈佛大學為例,即使一年學費破百萬,但仍有學生們搶破頭進哈佛讀書。原因就在於在哈佛大學畢業後的附加價值比原先的學費更高,學生們自然就會認為是值得的。學費的彈性會產生市場機制,真正讓學費有彈性的時候,讓學費變成市場的區隔,學生們就會自行判斷學費是否有價值。

  民主的衰退?種族歧視仍存在

  在節目最後一段,討論到了近期發生在美國的佛洛依德之死事件,助理主持人詳細向觀眾說明佛洛依德事件的始末,以及在美國延燒的原委。從美國種族歧視的議題帶到台灣對種族歧視的視角與觀點。在經歷一番激烈的討論過後,楊盛昱副總以親身經歷告訴觀眾,無論是在面對種族歧視,或各項事情時「將心比心」及「同理心」的重要性,為整段節目畫下完美句點。新。聞之間最後一次錄製,就在近期多項社會議題的討論當中順利落幕,全台灣最大的青年論壇也在此次的節目告一段落,在此感謝所有支持新。聞之間的觀眾朋友。

圖說如下
圖一:最後一集的新。聞之間內容由全媒體中心於網路進行全程轉播

圖說如下
圖二:行管學系楊惟任教授擔任最後一集的節目來賓之一

圖說如下
圖三:TVBS楊盛昱執行副總認真聆聽學生發表對社會議題之看法

圖說如下
圖四:學生於課堂上踴躍發言、相互交流意見

圖說如下
圖五:新。聞之間全體師生於最後一集錄製完畢後合影留念

:::

優久聯盟網站(另開視窗)校務及財務資訊公開專區(另開視窗)通過AA無障礙網頁檢測

世新大學 版權所有 Shih Hsin University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