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世新大學桌機平板logo 世新大學mobile-logo

世新大學FBInstagramyoutube世新app

人物專題/ 廣播金鐘風光摘金!校友宋佳謙鼓勵學弟妹勇敢嘗試

發佈日期: 1/25/2022(二) 瀏覽次數 952

【文/新聞學系  范博媛】
【編輯/公共事務室】   

  「我覺得有時候人生中會神來一筆,如果你不去走過程的話根本不知道,像我也從來沒想過會來警廣當主持人。」畢業於世新大學新聞學系的宋佳謙,於去年第56屆廣播金鐘獎風光摘金,她主持的節目《食在有意思》獲得《教育文化節目獎》,成功替母校爭光。談起踏上主持路的緣由,宋佳謙表示,一切都是「誤打誤撞」。

勇於接受挑戰 透過嘗試 認識自己

  大學時期,宋佳謙與多數新聞系學生一樣,把到電視台工作設為目標,當時她曾在ETtoday及東森新聞實習。「那時候我是跑社會線,第一天實習就碰到命案,印象很深刻。當時就是看那些前輩們怎麼跑新聞,了解這個生態,但學期結束後我開始思考,這是我之後想要的環境跟生活節奏嗎?」

  幾經衡量後,宋佳謙決定轉去節目部當實習企劃,然而因身體無法適應電視台緊湊的步調而辭職。後來父親偶然於網路上看到警廣在徵才,「我想說那就試看看,以前在新聞系沒有跨組接觸過廣播這個領域,是一個全新的體驗跟嘗試,我給自己一個挑戰試試看,然後就進來了。」

圖說如下
圖一:父親的「神來一筆」讓宋佳謙跨領域到電台工作,從零開始學習廣播節目製作(照片提供/宋佳謙)

勇於接納錯誤 「認真生活」把握靈感

  從零開始走到今天,說到這一路的成長,宋佳謙也有一套自己的心態調整法。在剛踏入廣播初期,尤其是要報三、四個小時的路況,很容易因為前面一點小錯誤,進而影響到後半段的節目。「如果一直沈陷在苛責自己的錯誤中,之後工作步調跟節奏只會更糟不會更好,與其這樣不如趕快把這個情緒收起來,投入到現在應該要執行的單元上面。所以我會在心裡告訴自己,對,我出了點錯,但我只錯在那裡。」

  除了在工作中透過不斷的反省成長,宋家謙表示,認真生活是維持靈感的重要養分。如同演員需要觀察、揣摩、了解人物,才能重新詮釋出鮮活的角色一樣,用心體會生活的大小事,才能內化後再以自己的方式產出。

  就算是只是幾分鐘的節目,從選題、議題面向到如何呈現,及種種零碎的事情累積起來,皆是一個龐大的工程。談到在金鐘56風光摘金,宋佳謙透露,除了感謝夥伴及評審,也勉勵自己向其他同業學習。「能夠在廣播、或是各行各業裡面,努力呈現自己創作的人,都是值得拿獎的,因為那真的需要投入很多的心思。 」

圖說如下
圖二:宋佳謙(中)所主持的節目《食在有意思》榮獲第56屆廣播金鐘獎《教育文化節目獎》(照片提供/宋佳謙)

勇敢提問 走出屬於自己的路

  從在學期間的電視台實習,到跨界廣播界甚至摘金,宋佳謙一路上透過不斷嘗試、反思,找到一條屬於自己的路。儘管如此,她表示在學生時期,相較有明確工作、升學目標的同儕,仍曾因自己對未來地的不確定性,感到慌亂緊張。「新聞系帶給我的,是勇敢地質疑、去請教、去提問,我覺得新聞系的同學都有這樣的特質,會去尋求一個真正的答案或者是一個解決辦法。」

  她也不忘將摘金榮耀與母校共享,「世新大學提供了別的學校所沒有的完整師資,還有良好的教學環境,讓我在大學時就能實際去體驗及操作,奠定基礎。」她勉勵學弟妹珍惜學校提供的資源,勇敢朝目標邁進。「穩住自己,不要慌張,想做什麼就去勇敢試試看,一定可以找到屬於自己的一片天。」

圖說如下
圖三:宋佳謙於第56屆廣播金鐘獎風光摘金,與母校世新大學共享榮

:::

優久聯盟網站(另開視窗)校務及財務資訊公開專區(另開視窗)通過AA無障礙網頁檢測

世新大學 版權所有 Shih Hsin University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