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世新大學桌機平板logo 世新大學mobile-logo

世新大學FBInstagramyoutube世新app

世新口傳系師生發揮優勢 共創「灣在文山」社群深耕在地

發佈日期: 2/4/2021(四) 瀏覽次數 2347

【文、圖/口語傳播暨社群媒體學系 提供】

  如何透過品牌行銷建立消費者信心?如何挖掘觸動人心的報導?世新大學口語傳播暨社群媒體學系(口傳系)呼應教育部大學社會責任(USR)實踐計畫,透過經營臉書粉絲專頁及建立網站,整合文山在地之食衣住行育樂及人文資訊,讓學生組隊耕耘地方,將「大文山」推薦給網路民眾。「灣在文山」計畫已邁入第三屆,今年口傳系大四學生有團隊製作人文歷史的Podcast節目,有團隊以文章報導挖掘在地故事,有團隊執行專案以協助文山地區店家經營社群媒體、製作介紹在地藝文團體之影片,宛如在社群媒體上重現台北文山區的各處「風景」。

  位於文山區的火鍋店「牢鍋」是世新學生回憶中難以忘懷的滋味。「店家行銷組」團隊的學生更是該店的常客,對牢鍋阿姨大方給予食材、就怕學生吃不飽的慷慨作風深受感動。該團隊設計的線下活動即以此精神作為發想,為店家舉辦一場名為「牢記在心中」的系列活動,透過遊戲的方式讓贏家免費獲得暖心火鍋料。口傳系學生連澤表示:「阿姨真的很大方!」因為有團隊成員擔心活動會讓阿姨賠本,絞盡腦汁想遊戲規則,但阿姨卻還是大方地說:「沒關係多輸一點,只要參與者玩得開心、吃得飽就很滿足。」

  除協助經營官方臉書粉專、籌辦線下活動,為延續店家的買氣,該團隊更拍攝微電影《牢牢抓住你的心》。該片導演及編劇、口傳系大四學生陳柏維將影片的主軸圍繞在學生時期對愛情的憧憬與天冷想吃火鍋的關聯性,希望能打中學生消費客群。計畫指導老師、世新大學口傳系助理教授楊涵琇表示:「這一組學生對於取鏡與剪輯很有想法,尤其是善用文字與符號,以店家名「牢鍋」做為發想,以『牢記在心中、牢牢抓住你的心』展現學生創意、幽默與活潑的特質。」宣傳片結合大學生的關心的主題,成功地提升店家的曝光率,學生也完成一支很有成就感的作品。

  據台北寺廟網統計,文山區擁有18座廟宇,本計畫的「Podcast節目組-廟語如珠」發現宗教信仰與台灣文化有著密不可分的關係,而在世新大學周圍就有集應廟、指南宮、土地公廟,平時也看到有眾多香客虔誠參拜,引發學生好奇心,想一窺寺廟裡恭奉哪些神尊讓善男信女信奉?口傳系學生秉持著媒體人勇於嘗試的精神,深入地方探訪眾廟、查閱國家圖書館資料,以磨練四年的口語表達技巧,實地採訪再將各式神尊及廟宇的故事錄製成Podcast節目播出,節目已在Apple Podcast、Spotify、SoundOn等平台上架播出。口傳系學生游嘉葳表示:「這是一次很難得的機會,要將廟宇的故事以純聲音的方式呈現,就是一件不容易的事情。」她分享,組員們依靠專業所學:如何傾聽、如何訪問、如何找到故事細節,搜集到足夠的素材,並生動地呈現在節目中,期待這些故事能感染更多人。

  在學習的過程,周遭發生的人、事、物皆是可參考的素材。口傳系學生林子洵觀察到,從東方到西方皆有不少以思覺失調症做為題材的電視劇、電影、文學作品,例如公共電視製作的社會議題劇集《我們與惡的距離》探討思覺失調症患者在犯下無差別殺人案時的內心世界;奧斯卡影帝李奧納多・狄卡皮歐主演的《隔離島》,帶領觀眾進入思覺失調症患者無法分辨世界虛實的內心;改編諾貝爾獎得主約翰・納許同名傳記電影《美麗境界》講述一名天才數學家不自知患有失覺失調症等。

  林子洵從這些影視作品得到啟發,找到位於文山區協助思覺失調症病友回歸社會的非營利組織「台北市立聯合醫院文山職能工作坊」,而啟動了「非營利組織組-文山職能工作坊」計畫。她與團隊成員從初步規劃到完成提案,協助該工作坊社群媒體的經營、推廣科普文章以消弭社會對病友的誤解,介紹相關影劇作品以貼近大眾、喚起同理心、實際訪問病友的心路歷程並撰寫成文章,透過社群媒體快速地接觸大眾,也從專案執行的過程中學習理解與悲憫,關懷地方與非營利組織組。

  「灣在文山 」為世新大學口語傳播暨社群媒體學系所執行之大學社會責任計畫,以「我們的文山,我們的生活網絡」為主軸,從貼近生活的議題出發進行資訊的蒐羅整滙、製作及傳播。實務上連結在地產業及NGO組織,以社群媒體經營之形式行銷文山,並關懷地方社區,建立學生的在地認同感,進而落實大學的社會責任。第三屆「灣在文山」成果發表會上,21組團隊以完美口條與專業簡報技巧發表計畫的執行成果。指導老師楊涵琇表示 : 「這是一段非常珍貴的歷程。從創意發想、企劃再到提案執行,整個學期的實務演練都將成為未來的養份。現在,這個舞台是你們的,發光發熱吧。」她認為,雖然各組僅上台5分鐘,卻能完整呈現大學社會責任的種子於斯種下,在用心澆灌、發芽後,終見豐碩的成果,期待學生在未來能以貢獻的精神實踐社會責任。

圖說如下

圖一:製作團隊拜訪木柵忠順廟董事長陳欽賜(圖中)及引薦人大家房屋政大店總經理廖永震(左三)

圖說如下

圖二:世新大學助理教授楊涵琇帶領大四學生執行計畫,並於世新良彥講堂舉行成果發表會

圖說如下

圖三:《牢牢抓住你的心》系列宣傳片情侶篇,左為學生戴松羽,右為學生徐瑋廷

圖說如下

圖四:「灣在文山」Podcast節目「廟語如珠」在世新大學全媒體中心錄製的現場。左起為團隊學生吳苡慈、宋孟潔、王瑋萱、陳姿婷、游嘉葳

圖說如下

圖五:「灣在文山」團隊協助非營利組織 「文山職能工作坊」舉辦街頭宣導活動

圖說如下

圖六:世新口傳學生徐靖柔發表其團隊服務之「弘大咖哩」成果報告

圖說如下

圖七:世新大學口語傳播暨社群媒體學系之大學社會任計畫成果發表會

:::

優久聯盟網站(另開視窗)校務及財務資訊公開專區(另開視窗)通過AA無障礙網頁檢測

世新大學 版權所有 Shih Hsin University All Rights Reserved